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4 15:55

2月11日,由浙江省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2022年金华市曲艺传承人研培活动暨第六届“金华道情”论坛活动在金义新区(金东区)澧浦镇文化站“朱顺根道情名家工作室”举行,全市20多位道情传承人和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围绕金华道情新作《一道密令》进行分享交流,并请参会人员展演了各自的道情新作,共同探索“金华道情”这本厚重的非遗书。

几经打磨,创新编排

金华传统曲艺类项目历史悠久,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金华道情、兰溪摊簧、义乌道情、永康鼓词4项,浙江省级6项,金华市级19项。其中,金华道情又称“唱新闻”“渔鼓”“说古文”“劝世文”,历史悠久,表演形式为一人采用当地方音,怀抱渔鼓,手持简板,自行伴奏说唱,以唱为主,间有说白,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在金华地区是家喻户晓。可以说,道情已成为金华城市文化名片。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曲艺类项目在金华市域根深但叶不茂,目前虽活跃着不少民间艺人,但鲜有精品推出。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为此,原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16年12月推出首届“金华道情”论坛活动,2020年新组建的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又将曲艺人才培养项目纳入活动内容,每年举办一次金华市曲艺传承人研培活动暨“金华道情”论坛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金华市道情传承人群和曲艺爱好者们在专业上获得了不小的提升,出人出新出作品。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去年,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为庆祝建党百年精心创作的金华道情《一道密令》,更是获得了第七届“缤纷长三角·浦东北蔡杯”曲艺邀请赛金奖,并将代表浙江备战中国曲艺牡丹奖。

《一道密令》是一个红色主题故事,讲述了王村保长王德贵,收到专员一份要他杀害金萧支队交通站联络员陈濕的密令,他和妻子巧施妙计,救下了党员陈濕同志的故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夺取胜利的艰辛历程,彰显了勇敢、智慧、坚忍不拔、坚强不屈、舍生忘死的“金萧精神”。

该作品从2020年就开始策划创排,从剧本创作到演员甄选,从配乐编曲到乐队组建,历经两年时间,不断打磨,力求精进。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打破了此前金华道情的单一表演形式,采用现场乐队配乐的表演模式,进一步增强了金华道情的舞台表现力和观众感染力,对传承人的专业功底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是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对传统曲艺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表演者、金华道情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胡云钱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将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

“这个作品的故事人物很多,需要不停地转换语气、节奏予以区分,所以不能用传统的单一曲调,要融入多元化的唱演方式,难度不可谓不大。”胡云钱说,故事里的很多人物是复杂的矛盾体,比如主角王德贵保长,对外形象是个汉奸,其实本质是个帮助抗日的好人,所以,每个角色的唱词都需要用心细细揣摩,区别呈现。

“作品几经修改,可以说是边唱边改。经常是胡云钱学好了这段,我们又想到了可以有更好的唱词、语气替换,要他重新学唱。”婺城区文化馆副馆长章晓华是《一道密令》作者之一,受父亲、曲艺前辈章竹林影响,她对道情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很有感情,也一直在努力尝试创作各色的道情作品。“能参与这次创作,看到作品通过一次次调整、打磨,成为如今的样子,小有成绩,那份成就感实在难用语言形容。”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一道密令》作者之一、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晶说,“这个作品的诞生,要感谢各方助力,非遗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局领导全力支持,专家们也都倾情指导,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听取意见后用心思考,带着思考潜心创作,然后不断改进,提升,才能让作品越来越好。”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作品是永恒的”

活动期间,浙江省曲艺家协会顾问、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曲艺专委会副主任施莉萌,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曲艺专委会副主任周鸣岐,杭州小热昏国家级传承人、杭州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徐筱安,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袁伟文等多位业内专家现场点评指导,教演合一地传授创作经验,激发学员创作灵感,提升艺德艺能。

“浙江这么多曲种,但好的中篇作品甚少。”施莉萌说,“金华道情有一种老带新的现象,这样很好,但后来者中称得上“有为”的仍不多,目前金华的道情节目以时政宣传居多,宣传家乡美好、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等,但艺术含量更高的‘作品’还没跳出来。我们要知道,能留下来的一定是作品,因为人是会走的,作品是永恒的。”

施莉萌认为,曲艺的创新应该先牢牢把握曲种特点,再去尝试融合改变。创作可以找大家关心的事,并融入自身对事件的观点、想法。传承人要努力多写反映本地故事、本土人物的作品,多写能让观众坐下来认真听的好作品。作品内容的选取可以是小事件、小人物,但故事中的人物特色一定要鲜明。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同时,传承人要有团队精神,学会互相交流,真诚地提意见。对外,每一个道情传承人的作品都代表着金华道情,任何人获奖都代表着团队的光荣。“我希望,以后在非遗的高原上,能开出一朵独特的‘道情’之花。”

周鸣歧也说,好的曲艺作品是要用声音塑造人物、用节奏推进事件、以渔鼓渲染气氛、以行当确认声腔的。“在以前,道情很多人都是只听不看的,听的人只需通过演唱者声音的高低、粗细、快慢等就能辨别故事中不同人物的身份。”他参与创作指导《一道密令》时,就着重明确了这一点。

比如故事开头,他建议演唱者可以从容轻声地说,“越轻越吸引人,观众听来也更有兴趣,更想聚精会神、竖起耳朵听下去”。不同的人物出场,也可以用或轻快或厚重的声音来区别人物身份和个性。到了全村人来看热闹的一段,说词则可以用快速的连音表现,让人边听边不禁想象村民匆匆赶来的场景,满满的画面感。

 

非遗|群策群力,让道情声远扬

 

同时,周鸣歧还强调,道情不论如何创新都要保留道情原本的腔调韵味。金华各地的方言种类很多,创作作品时可以根据故事来源地加入相应的方言腔调,更好地展示出地域特色。“比如金华本地方言,喜欢在句尾加‘喂’这样的语气词,就跟义乌等地很不一样。说唱时应用上去,本地人听来会觉得亲切,其他人听来则觉得有意思。”

徐筱安对《一道密令》的评价是“小节目,大关子”。他说,艺术有分工,但都逃不开“真”字。这个作品源自于真实故事改编,很真,但又从名字到内容都在“卖关子”,密令密在哪儿,通过道情说唱一步一步揭开,引人入胜。他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打磨改进,争取将这个作品打造成值得代代传承说唱的艺术品。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一道密令》是一个曲艺项目的实验,也是一次以人民为中心而创作的有效实践,由此证明这样的非遗作品因为有爱、有真心真情意,所以才能出新品,创精品。”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任文俊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群策群力,让金华道情的艺术之路、传承之路走得更远。

用情用力弘扬传统文化

参加活动的曲艺传承人、民间艺人和爱好者们都带来了各自的曲艺新作,通过展演切磋技艺,交流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遇上了好时代,有幸成为金华非遗大家庭的一员,在传唱道情过程中对传统曲艺的感情日趋笃厚,也对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更加坚定信心,这样的活动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要与时俱进,学以致用,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磐安道情传承人杨良福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新作品《一簇映山红》,他说,从退休后开始接触道情,如今道情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唱道情让他身心健康,心态年轻,而且受到更多人的认可,这个新作品2021年唱到浙江师范大学,受到线上线下两千多名师生的关注和好评,就是他参加论坛活动深受启发,不断学习,创作的。

81岁的金华道情传承人朱顺根先生现场献演了一段传统道情,他说自己从15岁开始唱道情至今,是越唱越想唱,越唱越有劲,唱道情就是最开心的事情。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好金华道情,传统是必须的,创新也是必要的,如今,他的徒弟们相继办起了自己的书场,他都会去唱,人老心不老,也要越唱越好!

永康鼓词爱好者童跃明说,已经连续三年参加研培和论坛活动了,每次都有新收获,这次看到大家都有新面貌,从展演的作品中就能感受到大家都很用心很努力,他记住了专家的话:作品好不好,关键要看观众喜不喜欢,爱不爱看,所以,用情用力为人民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就是他努力的方向。金华道情(义乌)国家级传承人叶英盛先生带着徒弟宋松芳一起演唱了道情新作《我是中华好儿郎》,还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他说,唱道情就是要唱起来,唱响来,传统文化要弘扬广大,就要靠我们这些人去努力。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推动非遗在传统的基础上传承创新,“见人、见物、见生活”,把金华非遗人的创作特点和热情传扬下去,让文化软实力助推文旅大发展。

(图片由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