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河北石家庄市图书馆元宵节名诗佳作展今日开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0 14:53

 

公共 | 河北石家庄市图书馆元宵节名诗佳作展今日开展

 

元宵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的一个重要节令。月光如水,花灯如海,人们在争奇斗艳的灯火中穿行、嬉戏,留下了大量描绘佳节盛况的文学作品。值此佳节来临之际,河北省石家庄市图书馆特别策划了“华灯竞处,人月圆时——元宵节名诗佳作展”,在介绍元宵节民俗活动的同时,汇集自唐代以来众多文人墨客歌咏元宵节的名篇佳作,邀读者在琅琅的吟诵声中,共赴一场元宵节的文学盛宴

 

公共 | 河北石家庄市图书馆元宵节名诗佳作展今日开展

 

展览于2月10日在新馆A馆一楼共享空间和老馆一楼大厅同步展出,展期一个月,读者可通过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入馆进行参观。石家庄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将同步推出线上展览,扫码进入“云展厅”还可以听语音讲解。

元宵节是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这夜为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张灯、舞灯、猜灯谜以及一切与灯有关的民俗文化娱乐活动便成了它特定的节日内容。历代文人墨客在元宵佳节观灯猜谜,欢聚畅饮,在享受年节气氛的同时,更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苏味道的“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欧阳修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辛弃疾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不仅让我们得以透过文字感受那跨越千年的佳节盛况,更生动地映射出元宵节俗背后深层次的文化精神。

 

公共 | 河北石家庄市图书馆元宵节名诗佳作展今日开展

 

戏笑无穷已,歌咏还相续。元宵节这个传承已有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早已成为民族智慧的象征和民族精神的结晶。华灯竞放,人月团圆,在流传千古的诗词佳作中,让我们跟随着诗人之笔,纵览灯火欢庆的场景,重拾那些久远的记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

(图为展览现场,由石家庄市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