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河北曲阳:让文化动起来 让旅游旺起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1 17:35

“完璧归赵”的故事大部分中国人都了解,然而蔺相如是河北曲阳人,则鲜有人知。位于河北省中西部的曲阳县,知名度不高,却拥有雕刻、定瓷、古北岳三大文化遗产,是一个具有2000余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县。

曲阳县县长石志新表示:“我们要依托千年文化大县的深厚底蕴,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软硬实力,让文化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让旅游旺起来,让游客多起来,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近年来,曲阳县将文化和旅游作为提速转型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发展“文化+”新业态,举全县之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县”,确立了“两都两地”——世界雕塑文化艺术之都、北方瓷都、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绿色产业发展基地的发展定位,初步走出了一条促文旅的新路。

石雕|特色小镇助力产业聚力发展

 

产业 | 河北曲阳:让文化动起来 让旅游旺起来

曲阳石雕艺术馆展品“天女散花” 摄影:刘源隆

 

在曲阳县羊平雕刻小镇的雕刻大道上,长达10公里的公路两侧分布着2000多家石雕企业,全国各地的城市雕塑、文化雕塑大多是在这里生产的。每一家企业的门口都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石雕作品,有佛教、道教神像,有欧式古典人物雕像,还有钢铁侠、米老鼠等。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无疑是曲阳最为瞩目的一张名片。曲阳石雕历史极为悠久,它起源于汉代,兴于北魏、唐代,人民英雄纪念碑下部展现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画卷的8幅浮雕,就是河北省曲阳县石雕艺人的杰作。

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是全国首批命名的4家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之一,也是河北省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2021年11月,曲阳因石雕艺术再添新头衔,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目前,曲阳雕塑产业覆盖9个乡镇,共有大小企业2300余家,从业者近10万人,占曲阳全县人口的1/6,年产值超50亿元。

近年来,羊平雕刻小镇通过“产、镇、景”一体化发展,大力培育“非遗+扶贫”新业态,通过传统工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本地创业,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了集生产生活、艺术创作、创意旅游、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体验式特色小镇

定瓷|结合数字化 发力非遗国潮

 

产业 | 河北曲阳:让文化动起来 让旅游旺起来

等待上釉烧制的定瓷“孩儿枕”文创产品 摄影:刘源隆

 

曲阳的名片还不止石雕,定瓷同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2021年天猫“双11”举办的“潮起中国·非遗焕新夜”公益庆典活动中,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与青年艺术家张诗浩联手,提取了宇航员、电子狗等形象元素,打造了“复古未来主义”的定瓷潮玩数字作品,引发关注。

定瓷胎质坚密、细腻,釉色透明,柔润媲玉,以装饰见长。烧制始于唐,兴于北宋,失于元,是我国北方大地上繁衍几代、影响深远的一个著名窑系。它同汝窑、钧窑、官窑、哥窑一起,并称我国宋代五大名窑。

 

产业 | 河北曲阳:让文化动起来 让旅游旺起来

曲阳定瓷公司举办的拉坯大赛 摄影:刘源隆

 

1978年,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为领军人物的定瓷研究小组成立,他们到定窑遗址踏勘,到大博物馆看藏品、画造型、勾纹饰,用最朴素和最简单的方法感受宋人的理念,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复原出定瓷。

庞永辉说:“有国家的大力保护,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定瓷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在陈氏定瓷公司的带动和技能输出下,曲阳县定瓷企业、作坊迅猛发展,由原来十几家发展到200余家,从业者近5000人,年产值近2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定瓷2020年“被动”上线电商平台,却取得了不错的销量。2021年,在曲阳县政府的支持下,陈氏定瓷公司开启了全省数字化改造试点建设,推动定瓷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并不断完善线上展示、销售平台。庞永辉表示,他计划将定瓷与年轻人喜欢的二次元文化结合起来,让非遗技艺融入当下生活。

古北岳|重塑特色文化品牌

 

产业 | 河北曲阳:让文化动起来 让旅游旺起来

曲阳北岳庙 摄影:刘源隆

 

“先有北岳庙,后有曲阳城。”曲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华五岳全国闻名,但要是提到北岳恒山,很多人会想到山西省浑源县境内建有悬空寺的恒山。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历史上北岳恒山曾是唐县、阜平、涞源三县交界的大茂山。”

北岳庙原名北岳安天元圣帝庙,始建于汉武帝天汉三年(公元前98年),是历代帝王祭祀古北岳恒山神的场所。直到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清廷才将祭祀地点移到山西浑源。从此,古北岳恒山就不再称为恒山,而只称大茂山。

北岳庙规模宏大,古建成群。庙内碑碣林立,跨越1500多年。1949年,毛主席从西柏坡进京时就参观了曲阳北岳庙。当看到精美的壁画时,他赞叹不已,指示河北省拨付款项,在东、西壁画前修建了两道护廊,对壁画进行保护。新中国成立之后,各级政府多次对北岳庙进行修缮。1982年,国务院确定北岳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岳庙是一个文化地标,要把北岳庙的文化内涵充分挖掘出来。目前,已利用电子数据开发了10多种壁画文创产品。”曲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3月,北岳庙文创中心成立,中心以“工业设计+文创”的理念,利用北岳庙文化、文物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为了把北岳庙景区发展得更好,曲阳县正在加大资金投入,深度打造“北岳文化”品牌,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据悉,曲阳还将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北岳庙保护开发,恢复北岳庙及其周边历史风貌,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北岳古城。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