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广西桂林图书馆:多举措推动古籍保护利用走向大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0 20:01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以下简称广西桂林图书馆)建于1909年(清宣统元年),是广西建馆最早的图书馆,也是全国建馆最早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广西桂林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桂林传习所、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古籍修复单位。现藏线装古籍约15万册(件),是广西区内收藏古籍历史最久、数量最多的公藏单位。

公共 | 广西桂林图书馆:多举措推动古籍保护利用走向大众

近年来,广西桂林图书馆积极组织策划展览、讲座、体验、研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古籍保护宣传推广活动,传承传统文化,普及古籍保护知识,让古籍“活”起来,取得显著成效。

溯源古籍,解读传统节日和节气。在每年的中华传统节日以及二十四节气时,通过对古籍的挖掘,在广西桂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软文,从古籍中挖掘历史文化知识,介绍传统节日、节气的来源,古人的生活习俗,让古人的生活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也吸引了大量读者纷纷点击浏览,并且在留言区提问发言,实现了古今穿越互动。

链接古籍,普及地方历史文化。在广西桂林图书馆微博上推出“桂图馆藏”,介绍和桂林相关的古诗文,并进行注解,让更多的读者了解桂林,引导公众更好的阅读桂林文化。

助推旅游景点线路,探索文旅融合。推出了“走读桂林”活动,结合旅游景点线路,从古文献中挖掘相关旅游历史文化资源,融合于古今,融合于历史文化,让读者从历史的深度认识旅游景点线路,品味历史文化内涵,增添旅游魅力。

公共 | 广西桂林图书馆:多举措推动古籍保护利用走向大众

推出古籍技艺体验。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体验中华传统技艺,广西桂林图书馆通过研学活动,以及去军营、去学校,去县区、去社区,去商场,去景区,到普通百姓中去,让老百姓现场体验活字印刷、雕版印刷、石刻传拓、古籍修复、古籍装帧并临摹桂林状元字帖,感受传统文化技艺带来的美感和体验。

举办古籍展览。在走出去的同时,广西桂林图书馆通过展览等方式把读者请进图书馆来。近几年,广西桂林图书馆先后在总馆和各分馆举办了系列古籍主题展览,包括“国家古籍保护成果暨中国传拓技艺展”、“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与再造”展览、广西清代文献展、“藏文蕴典 撷英拾萃——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特展”等,以图文对照的形式,更加鲜活地展示古籍内涵、保护成果,推动古籍保护利用知识普及。

(图片由广西桂林图书馆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