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京秦淮多彩非遗创享金陵新生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1 17:29

6月11日上午,运营一周年的南京秦淮非遗馆热闹非凡,在一曲欢快的丝竹乐中正式拉开了一年一度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序幕。本次活动由南京市秦淮区文旅局、秦淮区文联、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南京市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秦淮区文化馆、南京市非遗体验中心(秦淮·非遗馆)承办,南京市华韵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非遗各项目保护单位协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 创享金陵新生活”为主题,举办南京民间艺术创意作品展暨秦淮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京秦淮多彩非遗创享金陵新生活

秦淮是南京城市之根、金陵文化的摇篮,是全市重量级、高规格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地,区域内拥有包括昆曲、中国古琴艺术·金陵琴派、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南京云锦4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秦淮灯会、南京白局等1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内的各级非遗项目98项,代表性传承人243名,市级以上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均占南京全市的三分之一。秦淮区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秦淮灯会荣获江苏“千百万”群众文化品牌之首、全国首届非遗与旅游融合十佳优秀案例之首,非遗进——夫子庙景区入选江苏省首届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是名副其实的非遗大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京秦淮多彩非遗创享金陵新生活

据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在非遗馆及周边利用展板、道旗、讲座等形式开展非遗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宣传普及非遗知识,倡导“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举办红色主题南京民间艺术创意作品展,征集以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为主要元素的非遗红色文创作品100余件,用红色非遗文创讲述党史,描绘古都新颜和人民美好生活场景。结合创建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在非遗馆小剧场、门前广场等地组织开展小型展演、快闪、巡街等活动。非遗馆小剧场以传统戏曲、曲艺为展演主要内容,室外以街头展演、快闪、汉服巡街、传统武术为展演主要内容,让游客感受非遗活态传承魅力,为提升景区人气,为拉动景区消费提供场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京秦淮多彩非遗创享金陵新生活

同时,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非遗墟市,在非遗馆门前广场用流动摊位的形式对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类项目进行展示,组织儿童非遗作品慈善公益义卖活动,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销售产品,并邀请部分网红现场直播带货,配合省市文旅部门打造非遗购物节。参与活动项目包括南京内画、风筝、南京刺绣、戏曲脸谱、微雕、南京云锦、绳结、烙画、扎染、皮影、牙雕、旗袍制作技艺、南京布艺、面塑等。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京秦淮多彩非遗创享金陵新生活

活动现场,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嘉宾为入选秦淮区第三批非遗特色校园、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学校与非遗项目颁牌。非遗特色校园秦淮幼儿园、钓鱼台小学,秦淮区文化馆少儿团队以及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徐春华白局传承社等带来了精彩的节目。

(图片由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