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非遗里的中国(四川篇)》开播 开启一场浪漫的四川非遗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6-09 13:1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一场浪漫的四川非遗之旅即将开启。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大型季播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四川篇)》将于6月10日在中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间20:00黄金档播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单霁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撒贝宁 ,歌手黄龄将和观众一起同游四川,感受巴蜀大地非遗之美。

非遗 | 《非遗里的中国(四川篇)》开播 开启一场浪漫的四川非遗之旅

节目通过非遗创新秀演、沉浸体验、还原绝技等形式,多维度呈现四川非遗的历史底蕴、地域特色和创新成果,并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盛会中,为全国观众送上一场最具四川味道的非遗大餐。

节目展示了四川省41个非遗代表性项目,涉及16个市(州)。其中,蜀锦、龚扇等传统手工艺技艺精湛、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兼具,绵竹木版年画、自贡灯会等民俗文化寄托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羌族羊皮鼓舞、彝族朵乐荷舞、甘孜踢踏等传统艺术民族风情浓郁,川菜、川酒等天府旅游美食享誉全球。

非遗 | 《非遗里的中国(四川篇)》开播 开启一场浪漫的四川非遗之旅

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最具巴蜀文化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充分展示了四川独特的文化多样性、交融性、开放性和包容性,充分展现了巴蜀儿女勤劳智慧(如自贡井盐)、精益求精(如竹编、漆器)、不屈不挠(如川江号子)、开放包容(如川菜、川茶)的精神特质。同时,四川非遗也在巴蜀儿女的接续传承和实践中,不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效融入时代融入生活,绽放出了更加迷人的光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四川非遗保护工作取得非凡成就。四川全省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3项、省级1132项,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5人、省级1062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公布为全国首批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认定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永久落户四川。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