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海淀区图书馆“文源讲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3 19:30

 

公共 | 海淀区图书馆“文源讲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主办方供图

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讲座等多种形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能量,树立文化自信。圆明园是中国古代园林的集大成者,在堆山理水、建筑艺术、植物景观等等方面都达到了非常高的艺术水准。近日,海淀区图书馆举办了海图讲坛·文源讲堂,邀请到圆明园管理处高级工程师余莉老师,为读者们送上讲座《圆明园的植物历史景观》。讲座中,余莉详细地介绍园中植物的种类,讲解植物和建筑及相邻水系间的关系,总结圆明园历史植物景观的特点,并分享恢复园林植物景观的经历。观众们在听过此次讲座后,纷纷表示,以后不止在夏天去圆明园打卡荷花盛放美景,还会想在不同季节去寻找各种植物的审美趣味,品读它们背后的文化内涵。李女士高兴地说:“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中国园林的最高境界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圆明园建园之前是一大片平地,后来用挖湖的土堆山,湖就形成了水系,通过不同的山体和水系围合,创造了100多处大大小小的景点。山水像是圆明园的骨架,植物就像是它的毛发,让整个山水的空间变得更加丰富。”

此外,海淀区图书馆“文源讲堂”邀请了“修复1860”项目的负责人、圆明园管理处文物考古科科长陈辉,带领读者们到御园寻瓷。她详细讲解历史上圆明园的文物陈设与收藏,赏析出土瓷器残片,并讲述修复瓷器的故事。她讲道,一间屋子,地面被数不尽的瓷器碎片铺满,好似一幅打散的大型拼图,这就是圆明园“修复1860”项目工作现场。自2019年以来,圆明园已启动三期“修复1860”项目,青釉鼻烟壶、康熙红釉碗、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等多件瓷器在“文物医生”们的手中迎来新生。

讲座一直是公共图书馆完成教育使命与文化传播使命的重要途径之一,它可以帮助大众开拓视野,获取知识,丰富业余文化生活。2014年,为更好地为片区内的市民服务,海淀区图书馆设立了“海图讲坛”,这一公益讲座品牌。几年来在海淀区图书馆举办了包含电影、国学、养生、家庭教育等多个主题的系列讲座,并结合部队、学校、企业、街镇等各单位特点,将科普、文学、曲艺等内容丰富的讲座送给不同年龄的市民,深受大众喜欢。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