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丨戴斌院长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7 13:22

2022年1月5日(冬奥会倒计时30天),“2022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戴斌院长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做致辞演讲。全文如下:

旅游丨戴斌院长在

在迎接冬奥会的这个冰雪季,城乡居民对冰雪休闲的向往已转换成为旅游消费的市场基础。虽然旅游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漫长的复苏,但是在国家政策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正在抢抓机遇,变革发展,全力构建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冬奥来了,冰雪热了

元旦假期尽管出游人次和消费活跃度均有5-6%的下降,还是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了“迎奥运、上冰雪”的主题活动。数据表明,以冰雪为主要活动背景和消费场景的本地游、周边游持续升温,包括温泉体验、民俗参与、民宿精选、购物过大年的综合消费成为冬季旅游新亮点。长白山等传统冰雪旅游景区和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特别是北京延庆、张家口崇礼等冬奥会项目所在地的冰雪景区度假区热度明显升高,南山、北大湖、松花湖、渔阳、石京龙等滑雪场均出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并为周边的度假酒店、民宿、乡村旅游、研学旅行项目带来了消费增量。武汉神农架滑雪场三天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深圳、武汉、成都等南方地区的冰雪体验场馆,特别是室内滑雪、滑冰、冰球、冰上舞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体验。一个东北、京津冀、新疆三足鼎立,西藏、青海为代表的青藏高原冰雪旅游观光带,四川、贵州、湖北为代表的中西部冰雪休闲带“两带崛起”,东西南北一年四季全面开花的冰雪经济新格局已经成型。

元旦假期,地方政府为了让城市居民就地上冰雪也是蛮拼的。河北衡水在公园、商场、门店开设了上百个冰雪运动体验区,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景区举办冰雪嘉年华,济南泉城公园建成了冰雪大世界并正式对外开放,甘肃张掖为广大青少年准备了芦水湾滑冰场、佛山滑雪场、流沙河冰上乐园,呼和浩特为厚植冰雪文化培育冰雪市场,对全市19处冰雪场馆全部实施超低门票和免票政策。冰雪旅游强省黑龙江除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继续领跑市场,更有上了热搜而出圈的《漠河舞厅》让更多的游客去漠河找北去。

本届论坛将在冰雪城市和冰雪景区的基础上,发布新一轮的冰雪旅游经典和时尚项目。这些项目不是政府依据标准打造的,也不是权威专家评选出来的,而是数百上千年的历史积淀下来的,也是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创造出的。无论是大雪时节采头冰、什刹海溜冰、松江赏雾淞、围火滚冰、冰雪那达慕、冰川温泉等冰雪经典,还是漠河找北、雪乡跳雪、雪地摇滚、冰雪光景秀、雪地火锅、首钢冰雪汇等冰雪时尚,都在传承冰雪文化的同时创造富有时代气息的美好生活。这些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面向小康生活的冰雪项目,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旗帜下熠熠生辉,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影响力。

创新来了,市场活了

受益于三亿人上冰雪的政策利好,哈尔滨、张家口等城市因其在冰雪经济的持续投入而稳居冰雪旅游一线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乌鲁木齐等兼具资源和客源双重优势的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伊春、牡丹江、吉林、张家口、延庆、呼伦贝尔、阿勒泰等中型特色城市,阿尔山、崇礼、漠河等冰雪县城,以及禾木、长汀、北极村、喀纳斯等雪乡小镇,都已成为我国冰雪经济的基础支撑。这些大大小小的冰雪节点之所以能够上榜各种攻略,并成为游客口碑相传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不仅仅是因为当地的天然资源,或是网红养成式的宣传推广,而是旅游形象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商业投资、市场主体培育和专业推广等综合作用的结果。需要说明的是,包括冰雪旅游在内的市场开发目的地建设需要网红的加持,但是网红从来就不是旅游经济的全部。对于地市级以上的城市而言,冰雪经济的打造更是需要在当代旅游发展理论的指导下,奉行长期主义,专业精神,多下些笨功夫才好。

受益于三亿人上冰雪的市场机遇,融创、银基等主题公园运营商通过战略投资而成为新型旅游市场主体。过去谈起冰雪,我们脑海中浮现的是长白山、镜泊湖、林海雪原、吉林雾淞等自然景区,还有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长春冰雪新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瓦萨滑雪节等主题公园和人造节事,后来是亚布力、崇礼、七山、渔阳、石京龙等滑雪场,再后来融创、银基、海昌等主打冰雪、温泉和冬季体验项目起来了,不断刷新我们对冰雪活动的认知。加上文化和旅游部不久前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一个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科技资本创意共同推动、类型多元、层次多样的冰雪经济体系已经成型。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是冰雪休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也是冰雪经济最为活跃的因素。从当前形势来看,新型市场主体的投资创业创新活动也是冰雪旅游存量扩容的最大贡献者。

受益于三亿人上冰雪的消费扩容,春秋、广之旅等旅行服务商的研发创新获得了应有的回报。他们面对前所未有的萧条,不抱怨市场,不忽悠政府,成功经营了“城市微旅游、建筑可阅读”的本地游服务品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他们没有时间去顾影自怜,祥林嫂似的逢人便说“疫情之下的旅行社有多惨,你知道吗”?或者在小圈子里冷嘲热讽“那些宏观数据都是有注水的,那些给人信心的报告都是忽悠人”,而是认认真真地调研市场,贴近游客研发产品做好服务。元旦假期第一天,春秋国旅上海总社就组织了2500多人本地游和近程游。他们中有记录上海第一缕阳光的摄影家、有寻找上海根、中国梦的红色旅游者、有体验劳动的辛苦与欢乐的孩子们、有小小飞行员在航空训练营的梦想体验者。令人欣喜的是,还有上千余名上海游客赴长白山体验冰雪世界。正是这些千千万万的游客和从业者,让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看见了春天的温暖和秋季的收获。

政策来了,新局开了

从现在开始,既要热情迎接冬奥会,更要统筹谋划赛后场馆利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留给我们的不能只有体育遗产,更要有文化和旅游资产。国家宜尽快发布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并指导北京市、河北省和相关区县加快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努力释放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市场效应,通过境内外宣传推广和招商引资活动构建冰雪旅游可持续发展能力。辽宁、东北地区要着眼于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让冰雪休闲成为建设东北亚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支撑点。各级政府应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以更加务实的智慧和能力,促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在绿色旅游、生态旅游领域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新路子出来。

进一步浓厚发展冰雪休闲、冰雪旅游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培育发展冰雪休闲、冰雪旅游的制度动能。在每年12月10日“呼伦贝尔冰雪日”、12月12日“长春冰雪节”、12月16日“沈阳暖冬冰雪日”、12月20日“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以及各地冰雪节和冰雪嘉年华的基础上,设立全国性的冰雪日,时间可以设在每年的冰雪季到来的那一天。具体哪一天,可以请体育、气象和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多研究。加强冰雪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制订冰雪旅游发展规划。彻底扭转重大尺度空间规划,轻小尺度项目创新的局面,让广大游客有冰可上,有雪可玩。制订有利于冰雪旅游发展的行业、地方、团体、企业和产品标准。以游客满意为导向,加强市场监管,在冰雪季期间推出更多的优质旅游产品。指导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挖掘美丽中国新内涵,开发小康旅游新产品,以内容创造和消费创造为突破口,建设现代化冰雪旅游生态体系。

无论是战略投资机构,还是传统旅游市场主体,在发展冰雪旅游的进程中,都要关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共同富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释放的冰雪旅游消费需求,不能只是催生新业态,还要带动老企业。促进东北和西部冰雪资源富集区的共同富裕,将是平台、渠道和旅游投资、产品研发新业态的共同责任。需要指出的是,政府和行业都要关注占旅游产业总量80%的中小微型企业,以及占产业总量80%的传统产业。在当前形势下,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推进市场复苏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需要高度重视,也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为此,我们要保持必胜的信心与国家政策相向而行,更要发挥市场的内生动力和企业的创新活力。

2022年已经到来,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素,旅游业大概率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复苏向好的进程不会停止,创新发展的势头不会减弱。只要相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只要时刻把游客每一份细微的诉求都回应到极致,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苦难从来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苦难哪来的幸福?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是举薪而燃烧的人引领前行的,哪怕在至暗时刻,也要微躯之力点燃信仰的火炬。让那些自怜自叹者、坐等救助者、刻舟求剑者、冷嘲热讽者对我们品头论足吧,既然选择了冲锋陷阵,就别管什么枪林弹雨。

我永远相信黎明,因为你在,就是黎明。

图片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