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寒食清明文化之乡——山西介休举办第十五届寒食清明文化节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5 16:43

“又是一年寒食到,家家户户炊烟熄。烧饼当中夹芥菜,不让大火焚子推”。山西省介休市绵山是清明(寒食)文化的发源地,春秋时晋国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在山上,所以绵山又名介山。2008年,介休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清明寒食文化之乡”。

4月4日,我们的节日•清明——第十五届寒食清明文化节暨文化体育旅游月在介休市5A级旅游景区绵山开幕。

本届文化节主题为“追逐寒食清明源地的芬芳”。活动期间,绵山景区坚持“文化、旅游、体育”相融合,通过多种载体形式使寒食清明文化源远流长、熠熠生辉。民俗文化活动在绵山游客中心广场和龙头寺、水涛沟、云峰寺、大罗宫等景区精彩上演,八段锦、太极功夫扇、双轮空竹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晋剧团精心编排了《杨柳风清明韵》线上特别节目,深入推动公共文化进景区,实施公共文化示范区创新发展工程,促进文艺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绵山周边至今仍保留了清明节期间禁烟、插柳、扫墓等民间习俗。介休市委、市政府和绵山风景区高度重视,通力协作,从2008年开始,坚持不懈组织举办多彩多样、乡味浓郁、特色鲜明的活动,使当地清明民间习俗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寒食清明文化节中,清明节祭扫、风筝表演、秋千表演、寒食展销、绿色踏青等极具清明风俗特色的活动,让游客充分领略清明(寒食)文化。寒食粥、寒食饼、寒食面、凉糕等各种与寒食节相关的美食,也极具地方特色。同时,文化节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忠孝慈悌文化,保护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凝聚了深厚的民族精神。

旅游 | 寒食清明文化之乡——山西介休举办第十五届寒食清明文化节

图为往届清明寒食文化节 朱萌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