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百年经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6 14:11

“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6月15日,3D秦腔电影《三滴血》观影会西安长安国际影城举行,吸引众多戏迷影迷前来观影,感受百年名剧的全新魅力。

艺术|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百年经典

“《三滴血》我从小到大听了无数遍,百听不厌,每次听完都有不同的感受。电影版更有冲击力和视觉感,非常震撼。”戏迷公先生说。继1960年搬上银幕后,《三滴血》首次以3D技术进行数字化再现,成为首部3D秦腔电影,这是秦腔艺术在当代传播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对传统戏剧艺术的推广传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感谢所有主创、演职人员的努力,让秦腔《三滴血》从戏曲舞台走入3D电影世界,实现了秦腔发展史上一次填空白、创先河的跨界融合。”电影中贾莲香的扮演者、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表示,在融媒体时代,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涌现,为秦腔传播提供了新渠道、新可能,秦腔电影与舞台戏曲互补生辉、共同前进,对于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扩大影响力,有着积极的意义,“站在秦腔前辈们‘巨人的肩膀’上,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做好传承工作,让这部戏永远保持它既有历史厚重,同时让更多当代观众看到它的活力。”

艺术|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百年经典

《三滴血》由著名编剧范紫东先生编写,于1918年在易俗社首演后,深受戏迷喜爱,曹禺、梅兰芳、欧阳予倩和田汉等著名作家、艺术家曾给予高度评价。1960年,《三滴血》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成为我国首部秦腔黑白电影。

为了探索秦韵古调在新时代的传播途径,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感受、体验这部独具秦味的剧目,2019年4月,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演艺集团、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3D秦腔电影《三滴血》在上海开机。这是作为国家级非遗的秦腔艺术在发展历史上首次“接轨”3D电影技术。

艺术|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百年经典

观影会上,西安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雍涛作为出品方代表介绍,秦腔3D版电影《三滴血》,是秦腔人在当代传承和传播秦腔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期望用这种创新性手法,探索出秦韵古调在新时代的传播途径,让这幕独具秦味的梨园光影,在新时代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去感受、沉浸与体验,也让秦腔艺术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再度惊艳时光。

3D电《三滴血》演出阵容集结了惠敏莉、李东峰、李洪刚、王宏义、韩利霞、朱海娥等诸多本土秦腔实力艺术家。

艺术|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百年经典

在活动现场,各位主演也和大家见面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多位主演表示,由于电影空间与舞台空间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大家在表演时,需要重新进行大量舞台调整。整部电影拍摄期间,为摸准“高科技”与传统艺术相契合的脉搏,演员团队在拍摄前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进行预排,对音乐、文本、合成等方面进行多次研讨打磨。每位演员反复揣摩、练习戏曲音乐、唱腔、念白在电影中的表现方式,并进行上百次的走台创排后,才让影片以最佳状态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影片中饰演双胞胎周天佑、李遇春的演员李东锋表示,舞台演出非实景,需要一气呵成,电影则是以实景方式分段拍摄,此外,舞台表演较为夸张,电影表演则讲究“收”,这些变化都是对戏曲演员的挑战。

观影会结束后,3D秦腔电影《三滴血》还将持续开展“名剧走进影院”活动,邀请名家名角讲述关于《三滴血》和秦腔艺术的台前幕后故事、创作感悟等,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经典传奇中的山盟海誓和戏文里的忠孝节义,吸引更多群众走进影院观看秦腔经典,感受艺术魅力,助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