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剖析摄影新态势 共谋事业新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30 09:39

11月28日至30日,由浙江省文化馆、金华兰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兰溪市文化馆承办的浙江省文化馆第七届摄影理论高端研修班第二期培训在兰溪市开班。来自全省的摄影干部、业余摄影骨干5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公共 | 剖析摄影新态势 共谋事业新发展

据了解,本次高端理论研修班是继2016年开始举办的浙江省摄影理论高端研修班的延续。为期3天的研修班,邀请了赵刚老师主讲《摄影的艺术之路——世界摄影主要艺术思潮和流派》;范顺赞老师主讲《选题就在身边,影像创作的无限可能》,培训结束后,学员普遍反映课程的实用性、操作性较强,令他们受益匪浅。

公共 | 剖析摄影新态势 共谋事业新发展
公共 | 剖析摄影新态势 共谋事业新发展

“因国内疫情多点并发等原因,我们首次邀请省内一流老师授课,授课老师老中青结合,希望能给学员带来又一场艺术的头脑风暴。”此次活动负责人、浙江省文化馆摄影干部刘智宁说。2016年首届摄影理论研修班在宁波市鄞州区举办,课程设置包含《对流行概念误区的解答,兼谈摄影意识与文化的关系》《国际纪实性摄影的关注点》《国际影像艺术的最新状态》《国际摄影理论的最新状态》《摄影作品的意义及出发点》《图片故事的立项选择和编辑办法》等,给大家梳理了一个摄影的大框架,明白了摄影究竟是什么的来龙去脉的问题;2017年的主题是“摄影之外”,邀请了国内业界一流专家讲授《哲学原理与现实思考》《马克思主义与我们》《当代社会学的主要议题及对影像的社会学解读》《摄影与人类学》《在文化转型时期回望传统》《后现代主义与当代艺术》等课程,旨在拓展摄影人的创作新思路、前瞻性的新视角和宽领域的新视野,为长远的摄影创作实践奠定知识储备的框架基础,有利于学员向摄影的更高处迈进;2018年第三届摄影研修班的培训内容又回归到摄影之内,具体为《图片编辑》《摄影展览的策划与实施》《当代影像艺术》《摄影语言》《风景的观看样式及视觉可能》《专题摄影》等;2019年第四届的课程内容牵涉到摄影的具体专题方面,包括风光摄影、纪实影像调查、摄影国展、视觉符号和策展方面的内容;2020年的课程培训内容是专题摄影和图片编辑,分别请了孙京涛讲解《图理逻辑:编辑的实现》、颜长江的《在地摄影的价值判断》和《策展策略》、林路的《专题摄影的策划与实施》、王培权的《摄影作品点评加工》等课程;2021年的研修班注重摄影实践,以摄影训练营方式分三期举行,邀请了着名摄影理论家李楠为导师,在绍兴、海宁、杭州举办了中青年摄影训练营,以中青年摄影干部为主,报名的近30名摄影干部通过李楠老师的魔鬼式训练,真正坚持到最后完成训练营工作坊作品的只11人,出了几个比较有深度的作品。

公共 | 剖析摄影新态势 共谋事业新发展
公共 | 剖析摄影新态势 共谋事业新发展
公共 | 剖析摄影新态势 共谋事业新发展

今年的研修班第一期培训在金华市文化馆举办,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别邀请辛宏安老师主讲《摄影媒介的认知和应用》、潘世国老师主讲《从自我实践出发谈摄影创作的转型与提升》、邵大浪老师主讲《摄影的当代呈现方式》。

浙江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举办摄影理论高端研修班的初衷是针对浙江摄影在摄影理论薄弱、创作观念落后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力求通过集中学习和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比较系统地了解当代摄影发展的新态势,引导学员更新观念,加强摄影基本理论修养和专业摄影水平。同时,以点带面发挥优势,满足浙江摄影艺术事业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需求。

公共 | 剖析摄影新态势 共谋事业新发展

据悉,今后浙江省文化馆每年还将持续举办摄影理论高端研修班,努力提升浙江的摄影水准。

(文中图片由张肖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