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江姐》奏响国家大剧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6 09:04

11月14日,指挥家谭利华、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携手北京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首都观众带来一场大型交响组曲《江姐》音乐会

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展演剧目,本次演出的开场节目是先声夺人的、由张千一作曲的200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序曲《我的家园》——为室内乐队而作,以呼唤性、缠绵性的优美旋律,让每个人都在音乐中回望历史、感受乡愁,表达出对祖国、对家乡的眷恋之情,也寄予着对新时代更加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艺术 | 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江姐》奏响国家大剧院

由北京交响乐团委托作曲家董乐弦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在1964年创作的经典民族歌剧《江姐》重新创作的充满英雄气概的交响组曲《江姐》奏响。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的歌剧《江姐》,取材于共产党员江竹筠为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真实历史故事,在那个崇尚英雄的年代,以其众口传唱的《红梅赞》《绣红旗》《春蚕到死丝不断》等唱段浸染了几代人的心灵。董乐弦以歌剧《江姐》令人激越的澎湃旋律、以交响音乐悲壮雄浑的弦管之声,通过序曲、“巴山蜀水要解放”“革命到底志如钢”“春蚕到死丝不断”“喜迎曙光绣红旗”“接过红旗打天下”“一人倒下万人起”“红梅香飘云天外”8部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重塑革命先烈鲜明感人的艺术形象,以红色精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激活年轻一代血脉中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这场演出是北京交响乐团在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里的首次登台亮相,我们特别重视。同时,也是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里三台音乐会中唯一的一台交响乐音乐会,我们倍感荣幸。”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表示,“在历史上的今天,也就是73年前,1949年的11月14日,是革命英雄江姐英勇就义的日子,今天我们用这样一种方式,用交响乐来纪念和缅怀革命先烈,就像我们这场音乐会的小标题就是:纪念为新中国献身的英雄,以交响乐致敬英雄。”

艺术 | 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江姐》奏响国家大剧院
艺术 | 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江姐》奏响国家大剧院

活跃在当今国际、国内乐坛的着名指挥家谭利华,曾应邀指挥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柏林交响乐团、比利时国家交响乐团等数十个国际优秀乐团,多次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参加“APEC”“一带一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中非论坛”等大型国事活动音乐会的演出,从1992年起担任过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达26年,被媒体誉为“指挥风格优雅流畅,具有高超的技能和感人的艺术魅力的指挥家”。“这场音乐会也是献给所有为新中国而献身的英雄,以英雄的精神引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谭利华表示。

曾担任空政文工团独唱演员,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的伊泓远,是歌剧《江姐》中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多年来演出《江姐》近百场,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及地方电视台的各大晚会,以及出访意大利、瑞士、奥地利、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进行演出,并多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饰演江姐,备受好评。这次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担纲独唱,可谓美美与共,在守正创新中让年轻人爱上红色经典。“非常荣幸这次能和在国内享有盛誉的北京交响乐团,以及着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一起合作 ,我们的配合也非常默契。”伊泓远表示,自己早年在空政文工团工作时排演歌剧《江姐》,曾有幸得到阎肃、羊鸣、姜春阳等老师一字一句地辅导,“可以说是得到真传的一代,这次演出虽然与《江姐》的歌剧版本有所不同,只是用音乐来表达和讲述故事,但传递的红色思想感情是一致的,甚至能够给观众朋友们带来全新的感觉,让大家体会到交响乐版《江姐》无限的艺术魅力。”

艺术 | 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江姐》奏响国家大剧院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