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黄河流域地方曲艺曲种调研活动在山东滨州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6 19:55

 

公共 | 黄河流域地方曲艺曲种调研活动在山东滨州举行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角度反映沿黄九省(区)曲艺艺术传承弘扬、创新发展和艺术普及成果,不断推动黄河流域文化馆(站)协同合作、协调发展,11月11日至15日,中国文化馆协会曲艺委员会“2022年黄河流域地方曲艺曲种调研”活动在山东省滨州市举行

活动由中国文化馆协会、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曲艺委员会、山东省文化馆、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中国文化馆协会曲艺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沿黄九省(区)文化馆、滨州市文化馆联合承办。

11月12日上午,调研活动启动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12日下午,调研组在滨州市文化馆现场观摩了黄河流域传统曲艺展演。在观看了东路大鼓、毛竹板、西河大鼓、渤海大鼓、渔鼓戏等不同曲种节目后,调研组专家与演出人员就创作、表演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13日至14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滨州市惠民县、阳信县开展现场调研。在惠民县,调研组先后到胡集书会文化展厅、曲艺书场、书会公园、书会文化长廊、胡集书会传习中心项目建设选址等地,调研了地方曲艺曲种及胡集书会的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普及成果等方面的情况。

在曲艺书场,调研组认真观看了惠民县本土曲艺艺人刘春荣、白曰华、冯增奎表演的评书、西河大鼓、竹板三弦等曲艺节目。随后,调研组来到惠民县黄河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胡集书会传习中心建设选址现场,实地察看了项目建设情况。惠民县曲艺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浓郁鲜明,其中胡集书会800年来薪火相传,被誉为中国曲艺界的“活化石”,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调研组一行对胡集镇曲艺传承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胡集书会传习中心项目的推进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阳信县,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劳店镇西纪村曲艺非遗文化广场、古戏楼、乡村振兴网红打卡地等,了解了曲艺非遗文化广场的建设背景、现状及发展规划,观看了劳店镇省、市级非遗项目展示,听取了劳店镇关于广场经济文化带的汇报。随后,调研组到县商务中心观看阳信传统曲艺节目展演,并与传统艺人进行交流。阳信县曲艺曲种资源丰富、曲艺艺人聚集,群众基础深厚。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阳信县在传统曲艺挖掘保护创新工作方面的努力,建议当地继续加大对传统曲艺曲目的抢救性挖掘记录,建立传统曲艺数字资源库,更好地保护这些优秀的曲艺非遗项目。

实地调研结束后,1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滨州市文化馆开展座谈会,系统梳理、总结了本次黄河流域曲艺曲种调研工作情况。根据调研计划,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结束以后,沿黄省(区)文化馆也将陆续在当地启动调研活动。全部调研活动结束以后,曲艺委员会将汇总各地提供的调研材料,撰写《黄河流域地方曲艺曲种调研报告》,并编制《黄河流域地方曲艺曲种汇编》。

自2020年中国文化馆协会曲艺委员会成立以来,得到了中国文化馆协会、各副主任委员单位、委员单位和各省区文化馆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流域特色曲艺曲种资源与创新典型,不断提升曲艺曲种学术研究水平,努力推动沿黄九省(区)曲艺艺术传承与发展,讲好黄河故事,为文化馆行业曲艺事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山东省文化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